这里也有乐趣
当你遨游在书法的海洋时,你会发现,这里也有乐趣。
——题记
小学里学习书法,只是为了当时的那一场书法考试,而且只是学习了些皮毛。如何写毛笔字,如何握笔、起笔、行笔、收笔;如何写钢笔字,哪里该轻哪里要重……这些主要知识老师都有讲过,可就是感觉枯燥乏味。那时我的钢笔字写得还不错,毛笔字则是典型的外行。(这样的开篇,估计任何人都是读不下去的。平铺直叙不说,简直没有任何章法。白白浪费了开篇出彩的机会。)
中学里,书法课的知识虽然越来越多,却越来越有趣。毛笔的种类、中国著名的书法家、写字的技巧使我对书法着迷,让我渐渐喜欢上了书法,让我发现,原来书法也有乐趣。(书法是一门极具美感的艺术,可在考生笔下,毫无情趣可言。这种可有可无的叙述,读来就像是记流水賬一般。)
书法课上,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毛笔的有关知识,它是中国的文房四宝之一,分硬毫、兼毫、软毫。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中国著名书法家王羲之,世称“书圣”,其代表作为《兰亭序》;王献之,在书法史上被誉为“小圣”,与其父王羲之并称为“二王”;欧阳询,被称为唐人楷书第一,其代表作为《九成宫醴泉铭》等。原来,学习书法,能够了解更多的书法知识,这里也有乐趣!(记叙文,应该突出记叙的巧妙性,要注意体现细节的精美性。可这样的文字,就像是说明文一般。若能抓住字帖作一番描述,效果自然不同。)
学习书法,应懂得书写之法。老师给我们讲解每个笔画,每一个字,它们的轻重和起笔、收笔,然后让我们自己练习。柳公权说:“用笔在心,心正则笔正,笔正乃可法矣。” 所以,我们要以一颗平静的心去学习书法,以一颗平静的心来写每一个字。(此处的引用,算是全文的一个亮点。尤其是后面的感悟,巧妙地深化了主题。只是“趣”字稍显不够。)
学习书法后,我的心不再浮躁,而更平静,更从容了。所谓“正书法,所以正人心也,所以闲圣道也”,这,就是书法学习的乐趣。学习书法不久,我的字也慢慢有了进步。正所谓“一手好字,受益一生”,这,也是学习书法带来的乐趣。
书法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瑰宝,练习书法能丰富自己的头脑,提高整体修养,养浩然之气,积渊博之才。学习书法,也有乐趣。学习书法可以修身养性,提升素质、培养耐心,可以陶冶情操,还有益健康。学习书法,这里也有乐趣。(这样的结尾,语句虽然流畅,但有点像写总结,缺少词句上的美感,令文章大为失色。)
问题诊断
这篇作文虽然记叙了自己从小到大与书法的接触与热爱之情,其间对众多书法术语的表述也算是全面而准确,甚至有一些名言佳句的引用,但可以肯定的是,读完这篇失误文,怕是谁也提不起学习书法的兴趣了。正因为语言表达上的问题,本文只能评为三类一等文。
失误之处主要表现如下:一、对书法的文化魅力挖掘不够。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,其文化底蕴丰厚,魅力非常。因此,无论在引出故事,还是讲述书法的艺术特点时,都得巧妙地展示这种魅力,或在语言上优化,或引用诗词等美化。而这点,显然是本文的缺憾。二、开篇结尾不精彩。首尾是吸引评卷老师的关键处,也是展示观点的地方,可本文下笔平淡无奇,结尾也是草草收兵,没有什么亮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