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里也有乐趣
美丽的书法,对我而言,一直充满乐趣的梦想。(开篇虽然
只是一句话,而“美丽”“乐趣”及“梦想”三个词语,紧紧扣住了主题。)
第一次接触毛笔,或许是四五岁光景。那天爸爸带我参加培训班。本是去学音乐的,可经过书法班教室的时候,我的脚像被钉了一般,老师五指握管,轻轻展纸濡毫,一气呵成,那场景顿时紧紧吸引了我。老师瞧见我,一边笑着招呼,一边竟然递上了毛笔。那时真是“初生牛犊不怕虎”啊!(用“钉”“握”“展”等一系列动词,让人物形象宛如在眼前。)我拿起笔,蘸点墨,便在纸上写下了一个大大的“一”字。在大家的掌声中,我再添一笔。一个大大的“十”字,成为我的第一幅作品。爸爸拍了拍我肩膀,说:“是块练字的料!”就这样,我进入了一个新的乐园。(笔墨虽然有些稚嫩,但那一笔一画之中,却较好地体现了一个“趣”字,有引人入胜的效果。)
自从接触文房四宝后,才知道书法远非写字那么简单。后来,我的书房里添齐了笔墨纸砚之类的设置。摆在桌上的,是“书圣”王羲之的《兰亭序》;放在柜子里的,有王献之的《洛神赋帖》,有欧阳询的《九成宫醴泉铭》。兴致来时,照着字帖写上几个大字。横,似流水,折射着舒缓的旋律;竖,似青山,昭示着无限的尊严;撇,似夏花,散发着绽放的芬芳……一边随着帖文练习,一边诵几句“虽无丝竹管弦之盛,一觞一咏,亦足以畅叙幽情”“仰观宇宙之大,俯察品类之盛”之类的佳句,真是乐在其中。(字里行间充满的是文化底蕴与诗情画意。)
虽是接触书法好几年,可我总感觉字不在状态。每每遇到挫折时,好在总会有人鼓励我。爸爸鼓励我:“一手好字,受益一生,慢慢来!”遇上我灰心时,老师也依然是一脸的微笑,说:“书法是一门高雅艺术。写字的过程,就是人品修炼的过程啊!”那些话,我听得似懂非懂。但慢慢地,那些话语却成了我前行的动力。(由事及理,写出书法给自己带来的收获与启示。也正是这一小段,让文章主题变得深刻而美好。)
在书法这个美丽的世界里,我宁静而快乐地享受着。我与颜真卿交流,在那丰腴的字体里感受着他饱满的人格;我与柳公权聚会,在那清秀的作品里欣赏其生命的风骨;我与欧阳询神聊,在他俊美的字体中品味他生命的飘逸……徜徉于书法世界,浑身都仿佛浸透着墨香。(这一组排比句,不仅进一步美化了语言,更是将作者对书法的挚爱之情展示得淋漓尽致。)
我真想告诉您:走近书法,这里也有乐趣,更有人生的精彩!
升格简评
两相比较,内容虽然是大同小异,写作效果却是天差地别。升格文之所以会变得如此漂亮,主要得益于语言上的升华。这种美,一方面表现在细节上。如初识书法之时,先是用老师习字的一个画面,传神地展示了书法的吸引力,无论老师的那一“握”一“展”,还是我的一“蘸”一“添”,均是细腻如画,跃然纸上。这种美,还表现在语言上。为了展示书法之风采,考生或用整齐的句式描写各种不同的经典字帖;或引用与之相关的诗句衬托书法的魅力;或在排比句中表达自己习书的深刻感悟,表达丰富多样,语言异彩纷呈,字里行间洋溢出一种对书法近乎痴迷的爱,读来令人拍案叫绝。由此可见,让语言出彩的方式其实多种多样,可以精选字词,可以巧用修辞,也可以引用诗词,等等。这些方法,用一种或许有了美感,综合运用则会美不胜收。